本片以高中的教育為主軸,當年,葛喬老師因為學校的利益關係離開這所東郊高中時,
這所高中還是一所能夠讓學生安定學習的學校,但是20年過去,疏於管理的東郊高中,
不但充滿地痞流氓,少數想要好好用功完成學業的孩子也因為如此,處於水生火熱之中,在
因緣際會下,作風強硬大膽的葛喬老師回到了東郊高中當校長,被授命要好好整治這裡,沒
想到,他到學校的第一天,就因為大刀闊斧的開除不適合待在學校的一大票學生,而引起一
些家長的不滿,自此,學校在他的強硬態度下,漸漸步上軌道,但他的作風也為他自己帶來
麻煩,最後,卻因為他為他學生的付出,而解救了他的危機。
  片中爭議最大的是葛喬校長把買賣毒品、經常打架滋事、行為嚴重偏差的學生,一下子
全部開除的部分,我個人認為,因為東郊高中學生求學安全品質的問題嚴重,所以以一般的
眼光來看待這件事是不應該的,學生在學校甚至還要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當這樣的情形發
生的時候,還去考量那些頑劣學生的求學權益未免太可笑,如果為了讓他們完成學業而害得
其他行為正當的孩子失去寶貴的生命,學校保護學生這個最重要的功能也就應聲消失了。因
此,我不認為葛喬校長的做法有任何不當,若其中真有學生被開除後,有懺悔想回來好好讀
書之意,大可以像後來回來找葛喬校長的那位學生一樣,好好做給他看,學校的門永遠為想
好好上進的人開,雖然現今社會主張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但那些孩子如果自己放棄了自己
,誰也無法幫他們,如果他們沒有放棄自己,就應該回來和校長道歉之後,好好以行動證明
想唸書的決心,我想,葛喬校長看到學生回來表達想唸書的決心,他也一定很高興,沒有不
想把孩子救回來的老師,只不過在其他學生的安全考量下,他只有這麼做,才能保障大多數
的學生。
  也許有人會認為他這麼做是為了讓他自己做事方便,但我不認為這麼做之後,招來家長
的強烈反彈能為他自己方便多少。現今許多家長就像片中帶頭反對葛喬校長的巴太太一樣,
就和日劇麻辣教師中一位教育專家一樣,在了解自己的孩子之前,就認為自己生的孩子一定
是完美的,錯的一定是覺得他的孩子有問題的人,這樣的家長與孩子欠溝通,欠關心,以此
借鏡,我們必須先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否則在我們對別人提出大道理來維護自己的孩子時,
別人就像在看搞笑劇一樣的看待無知的我們。
  不過在片中,我發現葛喬校長在處理一些事情時很細膩,有時候卻又很粗暴,兩者的差
別在於是否有溝通,是否清楚知道對方的想法以及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後,才有所動作。我在
系上擔任幹部時,發現溝通這們學問真的很困難,要用對的語氣,傳達對的意思,並讓對方
能接受你的意見,真的煞費苦心,往往一個芝麻綠豆大的細節,卻必須花上好一段時間來溝
通,其實這是很沒有效率的,但在這個講求民主的時代,獨裁往往招致更嚴重的後果,兩者
間的取捨,如果能夠做得很好,我想那就真的是很厲害、很稱職的領導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ㄉㄨㄞˇ 媽 的頭像
    ㄉㄨㄞˇ 媽

    人生㊣又進步了

    ㄉㄨㄞˇ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