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某一年,秦王派使者到齊國來,面見齊國宰相孟嘗君。使者帶
來了黃金萬兩、西域的駿馬四匹和西方秦國的美女,來到孟嘗君的府邸,孟嘗
君見到秦國使者這麼多禮術,也不敢怠慢,忙請人準備酒宴為這位遠道而來的
使者接風。
  秦國的使者在酒席上,對孟嘗君說明他的來意:「田大人,秦王派我來到
齊國,只因為您的仁德多智,以及您惜才愛才的盛名遠播到遠在西方的秦國,
秦王十分欣賞您的才德,希望能邀請您到秦國作客,秦王隨時恭候您的大架光
臨。」孟嘗君聽了非常高興,便留使者下來住在府裡,並且告訴使者他會慎重
考慮。其實,秦王邀請孟嘗君到秦國去,是為了剷除這個心腹大患,而孟嘗君
卻沉溺在秦國使者對他的褒揚裡,完全相信了秦國的誠意。
  孟嘗君的門客鄭寧當晚也在那場酒宴上,他是孟嘗君門下最擅於分析情勢
的門客之一,這一回,他當然也幫孟嘗君看清楚了秦國的陰謀詭計,只是,看
清楚的不只他一人,孟嘗君門下不乏這樣的人才,早已有很多人都去勸諫過正
處於興頭上的孟嘗君了,只是都無功而返,原先高高興興準備跟著使者去秦國
的孟嘗君,也因為被潑了太多冷水而發怒,告訴門客們他不想聽關於秦國的事
。但是,鄭寧還是下定了決心,他不能讓孟嘗君就這樣踏入危險中,他還是去
敲了孟嘗君的門。
  孟嘗君對鄭寧說:「我知道你來的目的,但是我已經聽太多人間的事了。
」鄭寧說:「那麼,我來告訴您我知道的陰陽之事好了!」孟嘗君微笑的點點
頭,鄭寧繼續說:「我前兩天作夢的時候,夢到閻王在審問一個落水身亡的鬼
,閻王問他:『陳某人,你是什麼原因落水的?從實招來!』下面跪的那個落
水鬼,嚇得趕忙回答道:『我本來是在一艘小船上划船賞花的人,但是划呀划
呀的,不小心掉了一支船槳,船又被卡在蓮花群裡,只剩一枝槳的我,只好先
待在原地,一邊賞花,一邊慢慢的划。』說到這裡,他嘆了一口氣,說:『如
果我安份的待在原本就有的小船上,我今天就不會死了。』閻王問他:『哦?
那麼後來發生什麼事了呢?』陳某人又說道:『我等著等著,看到一艘不算小
的船,往蓮花群靠了過來,停在離我只有十公尺左右的地方,但是船上歌舞昇
平,沒有人聽得到我的呼救,原先我還想繼續等到他們發現我,但是我發現,
在船上表演歌舞的,是京城的名伶,船上的食物也勾起了我的食慾,於是,我
看著那十公尺的距離,我想,游一下子就到了,於是,我決定自己由這艘小船
游到那艘大船去。為了讓游的距離短一點,我用力一跳,跳了大約三公尺遠,
但是沒想到,才游了兩公尺,在兩艘船的中間,我的腳被水底下的水草給勾住
了,這時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我就到這兒來了。唉……』閻王說:「這得怪
你,原先還好好的小船你不要,偏要冒險到大船去,這下連小船你都坐不了。
」說完,便請鬼差把他帶走了,這時我也從睡夢裡醒了過來。」
  孟嘗君嘆了口氣:「罷了!我還真的沒有福氣享受那歌舞昇平。」便派人
婉拒了秦國的使者,打消了往秦國的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ㄉㄨㄞˇ 媽 的頭像
    ㄉㄨㄞˇ 媽

    人生㊣又進步了

    ㄉㄨㄞˇ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