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四晚上
阿嬤過世了
今天算是她的頭七
昨晚我們很多人都去幫她辦了法事

阿姨說
她去殯儀館看了阿嬤
阿嬤的皮膚又回到生病之前的模樣
很白很好
她說...也許是阿嬤找到阿公了吧!

我相信是這樣

不知道
阿嬤現在還會不會怪我們
阿公過世的時候沒有告訴她
聽舅舅她們說
那時候的阿嬤雖然已經不能說話
但是她很激動
雖然手腳都不方便
但她還是很用力的掙扎
她很生氣...那個時候...她真的很生氣

阿公跟阿嬤都是在91歲的時候過世的
阿公是因為肺癌,媽媽說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
阿公過世前還曾經急救,讓他走得有點痛苦...
不過在發現肺癌之前,阿公一直很硬朗
他還能照顧阿嬤的生活起居
阿嬤...83歲時中風
在那之前,她就被巴金森氏症困擾很久了

這幾年
因為沒有人能照顧阿嬤
舅舅他們決定讓養老院幫我們照顧已經幾乎不認得我們了的阿嬤

每次
跟媽媽去養老院看她
都很難過
她不能動,卻又不停動作,因為巴金森氏症讓她不能自己控制自己的動作
不能說話,也許他有什麼話想說卻一直說不出口
每次...
老實說
我真的同意那天在太平間舅舅說的
阿嬤解脫了

小時候
爸媽都要上班
所以我每天就到阿公家去
在去幼稚園上中班之前,每天都是如此
那時候的事情,有一些我還記得
我記得阿嬤的滷肉,阿嬤的地瓜葉,阿公的斗笠,阿公常常跟朋友去爬山
阿嬤常常帶我去埔乾菜市場,帶我去二阿姨開的雜貨店
阿公跟阿嬤只會說台語
我為了跟他們溝通,常常阿公阿嬤說了我不懂的話
我就趕快問媽媽是什麼意思
然後記起來
阿嬤是童養媳
所以他跟阿公結婚已經很久很久了

我記得阿公跟阿嬤的笑容
阿公每年過年最喜歡跟大家玩擲骰子
他每次都會推說:「麥啦!挖咩困導啦!」
但是最後還是很高興的跟大家一起玩
有時候還會邊玩邊罵三字經,真的很可愛

媽媽在阿嬤健康的時候
常常帶阿嬤出去玩
或者是去逛街買衣服
阿嬤穿旗袍很好看

每天
我在阿公阿嬤以前住的地方(現在是大舅舅家)折蓮花、折元寶
就看著阿嬤的遺照
想著這些事
聽著舅舅沈沈阿姨他們
在細數這些事情

我不知道自己應該要多難過
但是如果人死後的事情比活著的時候美好
人死後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天堂...
那麼老實說...
我心裡有一絲為久病纏身的阿嬤高興

阿嬤
走好喔
要找到阿公跟他好好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ㄉㄨㄞˇ 媽 的頭像
    ㄉㄨㄞˇ 媽

    人生㊣又進步了

    ㄉㄨㄞˇ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